光刃 | 我劍寫我心!培養介紹

  1. 1. 職業評價
    1. 1.1. 技能附加效果
    2. 1.2. 普通技能(提升方式:雲卷+元神)
    3. 1.3. 無雙技能
  2. 2. 技能搭配
  3. 3. 光刃神耀競技場技能詳解
    1. 3.1. 高容錯技能選擇
    2. 3.2. 高爆發技能選擇
  4. 4. 對戰各職業要點
    1. 4.1. VS聖堂
    2. 4.2. VS玉虛
    3. 4.3. VS流光
    4. 4.4. VS靈瓏
    5. 4.5. VS光刃
  5. 5. 神格推薦
  6. 6. 寶石推薦
  7. 7. 裝備屬性選擇

光刃,一個刺客型戰士,團隊中的自由人。光刃擁有問情跟問道兩種派系,是隊伍裡最穩定的輸出點,在需要我們承傷的時候亦可切換成道義,是最受靈瓏歡迎的職業。同時,光刃是團隊控制鏈的關鍵,負責穿針引線,見縫插針地為團隊補充控制與傷害,靈活帥氣才是光刃的代名詞。

光刃

職業評價

  • 操作難度
  • 輸出能力
  • 課金度
  • 定位 進戰輸出,爆發強 可以充當副T

技能附加效果

【破甲】:降低物理防禦力;

【無敵】:免疫所有傷害和控制效果,處於位移狀態無法釋放;

【擊倒】:無法移動翻滾和釋放技能,並降低20%受到治療;

【眩暈】:無法移動翻滾和釋放技能

【沉默】:無法釋放技能;

關於技能升級,如果有錢,那就全部升級,不要多想,反正加評分。如果你是金錢不夠,就選擇性的升級自己用的技能。

普通技能(提升方式:雲卷+元神)

  • 狂殺:對前方的敵人造成傷害(無刷新時間,快速達成無雙獲取);
  • 獵光:投擲雙刃對目標範圍內敵人造成光傷害,對處於【破甲】狀態下敵人造成20%額外傷害;
  • 破影:化為劍影,進入【無敵】狀態,對前方敵人造成4次光傷害;
  • 斬風雷:揮劍斬出風雷向前移動,觸碰敵人或達到最遠距離會在原地展開風刃,持續3秒,風刃範圍內的敵人會受到傷害和【破甲】效果;
  • 定風波:【擊倒】前方區域內的敵人2.5秒並造成傷害。再次使用躍向目標點,對目標點範圍內敵人造成傷害;
  • 追命:向目標衝鋒,造成傷害並【眩暈】2秒,同時驅散目標身上2個正面狀態;
  • 破空斬:使用大劍向目標揮出一道劍氣,對途經的敵人造成光傷害;
  • 戰意訣:提升自身30%暴擊傷害加成,暴擊力和格擋力,持續8秒;
  • 真氣刃:擊退周圍敵人並造成傷害,擊退過程中敵人碰到障礙物則使其【眩暈】3秒使用後刷新【追命】技能冷卻;
  • 影返:原地留下殘影併後跳一段距離,殘影會持續對范圍內的敵人造成傷害。再次使用解除自身所有控制效果,並回到殘影位置,引爆殘影造成傷害,如果超過殘影20米範圍則原地釋放;
  • 血綻訣:解除自身所有控制狀態,將生命值降至1,同時獲得【無敵】5秒,期間內每造成傷害恢復一定生命值。受到致死傷害時自動釋放血綻訣但是持續時間縮短1秒。

加點推薦(消耗:雲卷+元神)

光刃技能加點—滿加:狂殺、獵光、破空斬、破影、血綻訣這些技能作為光刃的主要輸出技能,肯定是需要點滿的;

定風波、斬風雷、追命這三個技能在有剩餘技能點的情況再去點,其餘技能看自己需求去點;

無雙技能

  • 凌殺·飛羽:對目標造成大量傷害並【沉默】2秒;

  • 斷情·月輪斬:揮舞大劍,快速旋轉。6秒內持續對周圍敵人造成傷害,引導期間自身獲得50%傷害減免和50%移動速度加成,同時免疫所有控制效果;

  • 滅魄·封神斬:使目標獲得滅魄狀態,在此期間受到的傷害的會進行累積,並在狀態消失時對目標造成累積傷害的30%,持續10秒;

  • 千刃散浮華:引導4秒,引導期間持續對范圍內敵人造成光元素傷害以及1秒【眩暈】效果,引導期間免疫所有控制效果,該技能傷害無視敵人20%防禦並附加50額外對怪傷害。

加點推薦(升級消耗:無雙殘頁,修煉消耗:技能書)

雙技能作為普通技能豪華版,唯一缺陷就是需要積攢無雙值。盡量全部點滿,實在不行選擇凌殺·飛羽、斷情·月輪斬這樣高爆發、高輸出的無雙技。

技能搭配

PVE殺意輸出

【斬風雷】【狂殺】【戰意決】【獵光】【定風波】【破影】【血綻決】【滅魄·封神斬】【千刃·散浮華】

  • 【天賦】點出20點光元素強化,和5點破影流血額外傷害,中間的第2天賦不加傷害所以不點(第4天賦未覺醒)。選這個天賦是因為傷害穩定、全程覆蓋、收益高。狂殺持續3秒加攻擊力的技能,持續時間過短,在一套技能的最高爆發期間,buff無法全程覆蓋,所以舍棄。

  • 【手法分享】:起手【斬風雷】,風雷出手瞬間開【戰意決】buff,然後接【獵光】——【定風波】一段——【破影】——【定風波】二段——【狂殺】、【狂殺】、【斬風雷】——【戰意決】——【獵光】——【定風波】…….如此循環下去,千刃散浮華務必要在使用了戰意決之後再使用,否則傷害會低很多(還有一套輸出手法,等開測後在實際場景應用之後,覺得行之有效再公布)。

PVE道義副T

其它方面不變,唯一的區別就是把【千刃·散浮華】換成了【斷情·月輪斬】。因為【月輪斬】有40%減傷效果,而且問道狀態扣除30%怪物傷害,【散浮華】也打不了多少傷害,不如帶個減傷技能,減輕奶媽的治療壓力。利用好【月輪斬】的持續減傷時間,【破影】的1秒無敵,還有【血綻】的無敵時間,只要奶媽保持持續回復,問道光刃就能抗住BOSS,同時無限掛【滅魄】當半個工具人。就算出失誤了,BOSS仇恨目標轉換了,也可以用獵光拉回來。

  • 【天賦】:因為要抗boss普攻,所以第3個【壯健憨厚】加雙防的點滿,中間第2個天賦【決戰鬥志】點出4點+傷害減免,留1點天賦給【凌波微步】,加的移速正好和【壯健憨厚】扣除的移速相抵消,正常移速狀態下,躲boss技能也會容易些。

PVP插旗+5V5

問情、問道均可。【月輪斬】和【飛羽】根據對戰職業進行靈活變換,利用【追命】先手,【真氣刃】重置【追命】,【定風波】擊倒這3個控制技能實現連環控。被對方反控後就用【影返】一段進行反擊,【影返】二段看情況使用。【破影】盡量躲掉關鍵控制和高傷害技能。

在5V5中,想「混」傷害數據就帶問情的【斬風雷】【破影】流血那一套

想打多重控制,為隊友提供輸出環境的,就帶問道的【真氣刃】重置【追命】CD這套,舍棄【斬風雷】。

(5V5中,兩套技能都是帶【月輪斬】,在群戰中6秒免控+減傷優於飛羽的單體傷害+沉默)

PVP戰場

打戰場,必然是搶傷害,搶人頭,直接問情殺意不解釋!

  • 【天賦】:第三個天賦【置死後生】點滿,【血綻】期間增加對玩家XX%傷害,存夠無雙後,直接【斬風雷】【定風波】二段(手拖技能指示器),選定范圍進人群,然後【血綻】【散浮華】打出爆炸傷害,效果絕佳!

  • 【定風波】一段擊倒,二段大跳過去接【獵光】的還原端游操作,也可以用來收殘血人頭,非常NICE。

光刃神耀競技場技能詳解

神耀首選:問道流

在目前神耀的環境中,大部分職業都是通過提高坦度來增加自己的容錯率,光刃也是一樣。

因為競技場是一個屬性平衡的模式,開局之後沒有一套就可以秒人的職業,所以基本上就是技能互換,在自己的技能空檔期就會非常被動,所以推薦選擇問道派係來增加自身坦度,增加續航。

光刃神耀

在69級之後,由於第四個天賦劍在人在的效果,光刃的競技場恢復能力更上一層樓,如果控制的好,恢復能力會非常高,相對提高容錯率。

高容錯技能選擇

下面推薦的這一套搭配,是光刃競技場入門的一套技能,多控多傷,適用性廣,比較均衡,適合入門玩家。

光刃神耀2

  1. 技能核心:

    這套技能的核心思想是,利用在多段控制中穿搭破空斬,達到無傷存無雙的效果,之後通過無雙來進行大量的傷害。

    所以一定得記得,在追命或定風波一段控制住對手之後,穿插破空斬,不要一股腦的把技能全都用了,導致傷害不足。

  2. 無雙技能:

    在無雙技能上,千刃散浮華是毋容置疑的一個強勢技能,而選擇凌殺飛羽就涉及到一個節奏問題了。

    宗師品階的凌殺飛羽帶有3秒的沉默效果,光刃可以利用這三秒導致對手的爆發延遲,來拖技能CD,讓戰局進入己方的節奏。
    打競技場殘血時不必慌張,由於天賦技能的存在,只要抓住機會打一套連控,光刃可以直接回大概五分之一的血。只要不被無雙打到,基本是不會被打出血綻的。

    但要注意的是,在面對流光這樣小技能爆發非常高的時候,當我們殘血時,對面血量也肯定不健康,能送走對面就果斷開血綻反打,不要省技能,不然就會被斬殺。

    這招俗稱:莽一波。

高爆發技能選擇

另外還有一套主打高傷害的技能,主要是用來對戰聖堂、玉虛、奶媽這些解控技能時間較長的職業,需要對光刃擁有一定熟練度,謹慎選擇。

光刃神耀3

  1. 搭配核心:

    核心就是通過斬風雷的破防,直接讓光刃的傷害提升了一個檔次,從而快速結束戰鬥。

    捨棄血綻訣是因為在打這三個職業的時候,被打出血綻的概率不大,如果不能很好的利用破影的無敵來躲掉對面技能,也可以把破影換血綻訣。

  2. 注意事項:

    因為需要通過多段控制技能把對手控制在斬風雷上面,所以推薦大家在對光刃的連招有一定理解之後再使用這套技能,因為斬風雷空掉是非常致命的一件事。

    最後,不管是哪套技能,千刃散浮華一定是在逼出對手的解控之後使用,不然就一直用凌殺飛羽壓制血量,只要對手慌了,自己就不用慌了。

對戰各職業要點

VS聖堂

聖堂位移技能少,技能不是非常靈活,所以首先要注意不讓聖堂有機會近身。

  • 規避龍握

    聖堂的龍握是個穩定控制,如果被龍握了可以直接交影返秒解,因為一般聖堂會用龍握+破陣的連招,而破陣是聖堂的傷害最高的小技能。

    但是因為龍握CD是15秒,而我們影返的CD是20秒,記得把握好節奏,通過牽制來拖技能CD,不然有可能會被對手抓住技能空擋打一套連控。

  • 規避降世

    如果聖堂直接降世,由於降世技能沒有霸體,可以翻滾、破影、或者乾脆追命打斷。帶飛雷的聖堂則比較棘手,他們會先用飛雷禁翻滾,這時候光刃需要靠反應,用破影去躲。

    而破影非常考驗操作,因為技能範圍內沒有敵人直接按破影會放不出來,所以要習慣手動選擇方向保證釋放。

VS玉虛

目前版本的玉虛對陣光刃時,缺少特別高的爆發秒掉光刃,所以會使用技能牽制風箏,會一直冰住敵人來拖技能CD。對戰他們時一定不能煩躁,要靜下心,注意這四個要點。

  • 走位躲靈襲

    玉虛遠距離牽制光刃的資本就是靈襲,因此光刃在追擊的時候是斜著走,掌握好走位,那麼靈襲的命中率會變得很低。

  • 破解冰封

    距離較近時可以直接施放定風波一段擊倒敵人,等冰封結束之後二段跳過去,若距離較遠就斜著用影返接近,打出壓制效果。

  • 破影的釋放時機

    破影主要用在躲玉虛星落之後接的技能,不管是星劍還是離火劍影,躲掉就是賺。

    如果發現對手星落之後是等我們破影結束再放技能,這時候要么上前用控制打斷對面節奏,如果處於技能空檔期,就迅速往後翻滾,讓對面釋放不出來。

  • 規避離火傷害

    如果發現自己被離火鏈住了,就迅速二段輕功往後位移拉斷,不然融甲加上離火的二段傷害會非常高。

    但是如果對面交了冰箱,就可以扛下離火傷害後使用散浮華反擊,抓機會減少玉虛血量很重要。

VS流光

第二賽季的流光可謂大加強,在取消白熱化跟擁有69天賦的雙重加持下,讓流光開局就擁有一套技能秒半血的能力。但對應的,流光沒有很硬的身板,技能冷卻比較長,只要規避掉重要傷害,那麼贏面就很大。

  • 規避引魂離殤、萬靈歸一的傷害

    流光的引魂離殤一旦命中,通過拉遠距離是打斷不了的,所以直接控制打斷就行,如果對手還有輪迴之圍的霸體狀態,那就用破影規避掉。

    看到萬靈歸一,迅速遠離,這樣得傷害加回血技能,就算用千刃散浮華對拼也是虧的。

  • 影返躲靈魂收割

    流光一般都是虛空扭轉後才接靈魂收割,所以一定要集中精神,發現被對手換位接靈魂收割一定要秒解。影返、虛空扭轉、靈魂收割都是20秒CD,躲開的難度不大。

  • 掌握對戰節奏

    流光最快的控制CD都是15秒,跟光刃追命的時間一樣,只要記好技能時間,在對面快冷卻結束的時候給上一個凌殺飛羽,輕鬆搶到先手,不交魂鏡就等著挨打,交了就抓機會給一個千刃散浮華。

  • 利用魂鏡

    流光的解控會瞬移到鏡子的位置,所以光刃可以利用真氣刃將流光推到鏡子位置,再追命接千刃散浮華,讓流光就算解控了也會繼續被光刃控住,打完一整套傷害。

VS靈瓏

靈瓏的主要傷害就是飛螢跟千機,但飛螢需要長時間的去疊debuff,而千機可以打斷,所以只要針對好,就可以很好地對戰玲瓏。

  • 打斷飛螢節奏

    靈瓏的飛螢是一個10秒的debuff,可疊加3次,光刃可以在一二層時觀察狀態欄,在快消失的時候控制住或遠離靈瓏,避免將debuff續到3層,如此一來,這個技能基本沒什麼傷害。

  • 打斷千機

    有經驗的靈瓏會等光刃放完所有控制技能之後才放千機,因此光刃要永遠保持手裡有一段控制,看見對手釋放千機立刻打斷。

  • 對靈瓏無雙的處理

    靈瓏使用纖手化靈把敵人變狐狸之前會有個很明顯的抬手動作,只要留好破影就可輕鬆化解,而影返一定得留著用來解靈猿嘯空山的控制。

VS光刃

光刃內戰就是純屬細節比拼,誰能抓住機會,把握住節奏,誰就是贏家。

  • 掌控對局節奏

    光刃搶先手很重要,因為都是同樣的技能,先手意味著對面血量掉的比自己快,誰先取得勝利。

  • 處理血綻訣

    血綻訣是光刃內戰最重要的一次博弈,要做到不能讓對面回血的同時,保留好足夠的傷害,來保證在對面血綻訣開啟之後能夠爆發反殺。

  • 細節取勝 利用破影規避對面控制,或者卡好對面破影、月輪斬的結束時間進行反打,這些都是一些小細節,需要大量的對戰進行累計,實戰才是硬道理~

神格推薦

生之晶、月之晶>時之晶、月之晶

寶石推薦

武器:芒羽石、絕命之石

副手:芒羽石、神行之石

戒指:芒羽石

耳環:芒羽石

項鍊:尖晶石、破滅之石

護腕:白霧石、血精石(根據需求來選擇)

頭盔:心火石、御靈石

衣服:白霧石、血精石、金剛之石、崇陽之石(根據需求來選擇)

褲子:黑曜石(優先)/水晶石(次選)、避塵之石(配合黑耀)/磐甲之石(配合水晶)

鞋子:光抗(內戰)、火抗(玉虛地火)、靈抗(天昭)

裝備屬性選擇

對於光刃來說,輸出才是王道,那麼怎麼樣提升自己的輸出呢,對於輸出裝備意見如下

武器:神降/忘君、致命、物理攻擊、敏捷/力量

副手:厲威/忘君、物理攻擊、敏捷/力量

戒指:威臨/忘君、致命、物理攻擊、敏捷/力量

耳環:忘君/化境、格擋、物理攻擊、敏捷/力量

項鍊:忘君/化境、職業技能+N、物理攻擊、敏捷/力量

說完了輸出裝備我們再說一下防禦部件,因為防禦部件針對性不一樣,所洗的屬性會不太相同,我這裡簡單說一下大多數玩家適用的方向

護腕:辟塵/忘君、對某職業傷害增加(針對性洗)、物理防禦、法術防禦

頭盔:若水/忘君、對某職業傷害減少(針對性洗)、物理防禦、法術防禦

衣服:巍山/忘君/術杺、物理防禦、法術防禦、元素抗性

褲子:蒼毅/忘君、法術防禦、物理防禦、法術防禦、控制抗性

鞋子:續航/矯健/忘君、閃避、物理防禦、法術防禦、生命

看更多